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Recent

數據載入中...

臺灣媽祖&音樂文化之旅

臺灣媽祖&音樂文化之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活動內容介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計畫將以臺灣媽祖為主軸,透過導讀講座、走訪臺灣中部媽祖繞境活動相關地點、透過文史專家學者深入講解等,並以邀請唸歌國寶楊秀卿的嫡傳弟子微笑唸歌團儲見智及林恬安以月琴、大廣弦,除再現國寶表演藝術家楊秀卿的歌仔說唱外,也藉以吟唱臺灣媽祖文化與媽祖進香的故事。讓民眾了解臺灣傳統宗教與音樂文化的歷史脈絡及獨特風情,期以此計畫將屬於臺灣歷史的聲音永續留存。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場講座、一場走讀一場唸歌表演、一場畫展


媽祖講座

「如凡‧本燿」媽祖音畫導覽 (點擊報名限額50人停車費30/時)

主題:「如凡‧本燿」媽祖音畫導覽            

日期:2023年10月3日                                                    

時間:20:00-21:20

地點:中臺科技大學藝文中心

演講與演出者:

主持人:張桓忠

音樂演出:陳俐如(小提琴)、于凡(鋼琴)

    

媽祖畫作:李本燿(媽祖渡海畫作)

配合「媽祖文化‧書畫樂音」展,進行文學、繪畫與音樂的對話講演。由李本燿教授說明渡海、花蕊國度等畫作的意象;樂曲演出部分,由陳俐如、于凡進行小提琴、鋼琴雙重奏,詮釋以媽祖為主題的「花蕊國度」及系列臺灣媽祖母親意象歌謠。


媽祖講座

媽祖進香的傳說記憶:謝瑞隆 (點擊報名限額50人停車費30/時)

主題:解讀臺灣媽祖傳說

日期:2023年10月6日(五)

時間:10:30

地點:中臺科技大學藝文中心

主持人:張桓忠(中臺科大藝文中心主任)

主講人:謝瑞隆(雲林科技大學)

媽祖因其信仰故事等傳播而拓衍出各種信仰文化,諸如神性發展、神格衍升、神人交流、信仰與地理環境等都可以看見信仰與敘事的交雜鏈結。透過媽祖信仰故事的發展與演變來探討媽祖形象的衍化、媽祖信仰故事與漢人傳統文化的繫聯、媽祖靈應故事的衍化與民間信仰的互動、媽祖信仰故事在中國沿海地區、台灣等空間的發展特點,從而揭舉作為民間信仰載體的神明信仰故事是探索民俗極為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這些為數頗眾的敘事傳統饒富著民間知識與民俗情趣,是研究民間信仰的重要素材。


媽祖講座

媽祖信仰文化與進香 (點擊報名限額50人停車費30/時)

主題:臺灣媽祖文化

日期:2023年10月20

時間:09:00

地點:中臺科技大學藝文中心

主持人:張桓忠(中臺科大藝文中心主任)

主講人:蔡相煇(臺灣媽祖文化協會理事長)

台灣媽祖進香有北路、南路之分,北路以南瑤宮為中心,以陸路為主,清晚期南瑤宮中止北港進香,大甲天后宮就有乘勢而起的樣態,這也反映在清朝後期,大甲媽祖的地位已經是中北部地區的領導廟宇了;南路走的路徑是水路,從北港潟湖,經馬沙溝進入南鯤身,進入臺南北汕尾小西門外鯤沙宮。


走讀活動

媽祖進香紀錄 (點擊報名限額50人停車費30/時)

日期:2023年10月13日(五)

時間:09:00-10:00

地點:中臺科技大學藝文中心

主持人:張桓忠

講者:尤國峰

媽祖是海上的守護神,也是台灣民間普遍信奉的神明,有句俗諺說「三月瘋媽祖」,指農曆三月民間媽祖誕辰的各項廟會慶典活動。本計畫紀錄臺灣媽祖進香的三大路線:白沙屯、大甲、南瑤宮。並實地拍製紀錄片,邀請執導尤國峰說明拍製的內容,以影像帶領回顧台灣的三大進香活動。


音樂展演

「唸歌‧媽祖進香」-微笑唸歌團 (點擊報名限額50人停車費30/時)

統籌:游睿為(中臺蘊生)、吳志達(中臺科技大學)

演出:

微笑唸歌團|儲見智‧林恬安

地點:中臺科技大學藝文中心日期:2023年10月19日(四)

時間:10:00-11:00

地點:中臺科技大學藝文中心

儲見智及林恬安以月琴、大廣弦的唸歌方式,再現國寶表演藝術家楊秀卿的歌仔說唱。「唸歌」或稱「唸歌仔」是最在地的音樂,是臺灣獨有的說唱藝術文化。其表演方式大多是由一人或多人唸唱,配合月琴、大廣弦等傳統樂器伴奏,將故事透過唸歌者的獨特演繹傳遞給觀眾。邀請微笑唸歌團儲見智及林恬安再現國寶表演藝術家楊秀卿的歌仔說唱外,並以唸歌詮釋臺灣的媽祖文化。


畫展

「媽祖文化‧書畫樂音」展

日期:112年10月03日~112年10月30日

地點:中臺科技大學藝文中心

策展人:游睿為、施彥菖

此次畫展係「文化‧音樂‧繪畫」多元結合,以多元藝術弘揚媽祖文化,昇華拓展媽祖信仰的新領域,豐富內涵,創新形式。畫展可分為書畫作品、表演、論壇等活動。


指導單位:文化部 [文化部走讀臺灣網站](請點擊)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交響樂團

承辦單位:中臺科技大學[活動網頁](請點擊)

延伸閱讀

《臺灣的媽祖信仰》蔡相煇著/臺原出版社出版

《台灣的媽祖信仰》石萬壽著/獨立作家出版

《媽祖的故事》黃晨淳著/好讀出版有限公司出版

《臺灣音樂百科辭書》陳郁秀總策劃/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臺灣音畫》CD/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出版

《臺灣歌謠傳鄉情—食百二,唱一二○》管弦樂專輯CD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出版

《聽見臺灣的聲音-郭芝苑作品集》CD/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出版


交通資訊(請點選查看)

中臺交通路線圖

一、自行開車者:(74號快速道路已全面通車,到本校快速方便,敬請多加利用)

路線A (★從北部,東部來校,推薦路線):

1.國道1號  中清/大雅交流道(174K)→往台中方向→環中路左轉→行駛內側車道銜接「崇德」閘道上74快速道路→松竹路匝道下銜接環中東路松竹路左轉→東山路左轉→大坑圓環右轉直行→廍子路(7-11)右轉→  中臺科技大學

2.由國道1國道3系統→國道4號→潭子交流道→潭子系統交流道匝道→台74線→松竹路匝道下銜接環中東路→松竹路左轉→東山路左轉→大坑圓環右轉直行→廍子路(7-11)右轉→  中臺科技大學

路線B(★從南部來校,推薦路線):

國道3號  霧峰交流道(211K)→接74快速道路→往太平方向→太原路匣道下→太原路右轉→廍子路(7-11)左轉→中臺科技大學

路線C

國道1號  台中/中港交流道→往台中方向→台灣大道(中港路)長榮桂冠酒店(左側)太原路左轉→(行駛約8. 2公里)廍子路(7-11)左轉→ 中臺科技大學

二、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者: 

台灣高鐵   Taiwan High Speed Rail :

台中日站下車→台鐵新日站轉乘電聯車(北上)太原火車站下車→東光路出口→轉乘 四方68路、中台灣20路公車、統聯客運85路 →中臺科技大學

台鐵列車Taiwan Railway

  • 台中烏日站下車→台鐵新日站轉乘電聯車(北上)太原火車站下車→東光路出口→轉乘 四方68路、中台灣20路公車、統聯客運85路 →中臺科技大學
  • 台中站下車→台中火車站轉乘中台灣1(直達中臺科技大學校園)、台中客運15路,  中台灣20路公車(中臺科技大學站下車後步行入校)→中臺科技大學
  • 台中站下車→台中火車站 (復興路口)→轉乘豐原51路(中臺科技大學站下車後步行入校)→中臺科技大學

臺中市公車 Taichung Bus

◎直達中臺科技大學(校區)站: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公車動態查詢

公車到站時間圖

臺中捷運 TMRT

  • 台中捷運綠線捷運舊社站(單一出口)→ 轉乘  四方922路(直達中臺科技大學校園)

台中市捷運乘車資訊查詢

台中捷運乘車資訊


image

藝文中心校園位置圖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